新車試駕|最後還是買了-本田六代CR-V,入門款使用心得,優

雖然這幾年來,試過了不少車款,但僅是望梅止渴,每次從展間出來,心雖然癢癢的,但看著開了許久的NISSAN CEFIRO,那種不捨感凌駕於心中的渴望,買車的心情瞬間打消。

新車試駕|最後還是買了-本田六代CR-V,入門款使用心得,優

22年的車了,雖然車況良好,但安全性無法跟上現今的科技,好幾次在長途駕馭的情況下,疲累感加成,有時必須停在路邊,小歇一下再出發;下大雨的高速公路,由於無循跡系統,壓力之下時速必須壓得非常慢,但這些還不足以到購車的決定!!!在一次的經驗下,不得不痛下決心購車。

新車試駕|最後還是買了-本田六代CR-V,入門款使用心得,優

幾個月前,我載著日本貴賓到泰武鄉的山上,這次與公家機關合作要執行一些事項,於是我們相約在山腳下往山上出發,由於2.0自然進氣的CEFIRO,載著四人上山,聽得出引擎發出的嘶吼聲,就像是不常運動的七旬銀髮族,即使油門踩到底,仍是用蠕行的方式向上緩慢爬著,而公家機關的車輛雖然是十年的國產休旅車,也是載著四人上山,但慢慢的追不上(後續他們有放慢速度。)

大概過了15分鐘,車子開始出現燒焦味,一開始還以為是外面在燒野草,但這樣的味道越來越濃,也剛好到達了海拔五百公尺的中繼點,正想著跟公家機關寒暄時,他們說:「泰睿!你的引擎蓋在冒煙!」,望著引擎蓋的縫隙可窺見灰色煙竄出,這時日本貴賓也露出擔心的表情,「大丈夫ですか」的一句話,讓我尷尬地看著他們說:「大丈夫です!あんまり心配してはありません(沒問題,不用擔心)」,但怎麼可能呢?

回到高雄的保養廠,師傅檢查完解釋:因為墊片老化、所以機油會滲油而滴到底盤,遇熱蒸發,基本上修理不貴,萬把元可以修理好,但車輛已久,有些橡膠管線也龜裂、以及一些耗件也到了年限,您可以考慮要不要修理」,想起車齡、安全性等等,似乎不該再堅持「不捨」這件事了。

新車試駕|最後還是買了-本田六代CR-V,入門款使用心得,優

當然,根據我過往的試駕經驗,百萬左右的休旅車是我的首選,而MG HSFORD KUGAHYUNDAI TUCSON LTOYOYA RAV4NISSAN X-TRAILHONDA CR-V等等(真的太多了),優缺點也非常明顯,各有特色,但最後的最後,我選擇了HONDA CR-V,或許有人會覺得:「為什麼你不選OOO」等等,先聽我娓娓道來~~

新車試駕|最後還是買了-本田六代CR-V,入門款使用心得,優

在還沒有打算換車的時候,我剛好到坐輕軌到灣仔內站的家樂福鼎山店買東西,結束後發現旁邊有一間HONDA大順店,遠遠看著停在外面的CR-V,回想眾多汽車媒體的Youtube影片,賞車的心油然而生,我先分享一下那時候對六代CR-V的第一印象:

  • 這一代的肌理線條比起上一代少了一些,變得更典雅而耐看
  • 後座座椅有多段調整、還能前後滑移,對於我常載人載物的需求下非常實用
  • 內裝中控台有蜂巢式的冷氣出風口、旋鈕調整時的阻尼挺有質感
  • 這個展示間的業務感覺很專業、也很親切,不會給人推銷感

後續我也另外約了一次試駕,那時候對CR-V試駕心得是:

  • 加減速很線性,對我來說動力很夠用+有剩
  • ACC作動不會急煞
  • 懸吊是這台車影響我最終購買的地方,真的很讚

新車試駕|最後還是買了-本田六代CR-V,入門款使用心得,優

新車試駕|最後還是買了-本田六代CR-V,入門款使用心得,優

新車試駕|最後還是買了-本田六代CR-V,入門款使用心得,優

好吧那時候又心癢了,但那時候CEFIRO還沒出問題,所以繼續「望梅止渴。」

但是,最終為什麼我選擇這台車呢?

新車試駕|最後還是買了-本田六代CR-V,入門款使用心得,優

  1. 服務廠-HONDA大順店的服務: 其他間我不知道,但大順店的業務從第一次進展間、到現在買車後的服務我非常滿意,而且很專業,價錢上談到滿意的配備跟價格(雖然有時候我很不好意思,我還讓業務協助幫忙貼我另外買的保護膜~~但業務手實在太厲害,根本就是被業務耽誤的手藝師),畢竟試乘過不少車,不同品牌不同業務也接觸不少,有些其他品牌接近強迫推銷、電話照三餐CALL、或者是用超低價吸引你來,但要滿足一堆條件,要不然就是一問三不知,算是「坐輕軌結緣」吧!
  2. 操作順手:新時代帶來的數位科技,有時候過頭反而影響到駕駛者,例如冷氣的操控,有些標榜是觸控、甚至整合到超大螢幕裡,但操作上不就手就算了,開車完全無法盲按,CR-V中控旋鈕就很直觀,我可以直接調整冷氣溫度、大小、開關、AUTO等等;此外ACC的操作、電子手剎車、排檔、音響、雨刷等等的操作位置都很容易上手。
  3. 音響品質:對於一個開車需要音樂的人來說很重要,當然不能跟知名品牌比,但在同級車來說算是中間偏上,尤其是在人聲的清晰度蠻出色的
  4. 制動操控:老實說可能是上一台CEFIRO的關係,所以刻板印象就是開日系車像在開遊艇一樣,油門大腳一點,在山路後座就會叫了(不是因為速度太快,是容易暈車),但後來的試乘我找朋友坐後座體驗,在稍微彎曲的路段中,同級休旅車唯獨CR-V友人沒有反應不適、太跳或者會暈車,而我在駕馭的過程,剎車跟油門踩踏也很好上手,但CR-V又不是像某些車款被反應「沒有個性」,要稍稍熱血一下也是可以的。
  5. 外型耐看:比起上一代的肌理線條,這代CR-V反倒是沉穩了些,不用過多的摺線或稜角,就讓一輛車顯得大器又耐看,尤其是後燈的設計,剎車燈亮起來很有質感。
  6. 空間機能:或許是這代的設計方正了些,所以內部空間相較同級很有優勢,椅墊的前後滑移跟後坐多段調整加分非常多!

新車試駕|最後還是買了-本田六代CR-V,入門款使用心得,優

新車試駕|最後還是買了-本田六代CR-V,入門款使用心得,優

新車試駕|最後還是買了-本田六代CR-V,入門款使用心得,優

說了這麼多優點,有沒有缺點,當然有!

  1. 配備較少:我購入的是入門款,說是最低配但也要百萬了吧!沒有電動椅、大中控螢幕我覺得沒關係,但居然配備布椅台灣人最討厭布椅吧這點我覺得有點奇怪,然後車道居中要到72公里,雖然我覺得沒差,但相比其他品牌卻相形弱勢,以及沒有全部窗戶的ONE TOUCH,雖然布椅加個皮椅套解決、7吋中控螢幕換個安卓機就能解決,產品優勢跟競爭對手相比就有落差。
  2. 儀表沒有中文:這個我覺得非常重要,雖然英文我看得懂,也有圖像顯示,但CR-V在台灣賣這麼好,是不是該中文化了。
  3. 隔音稍差:雖然對我來說還好,但如果比較同級來說,確實是CR-V的弱勢,真的很Care是可以到外面做隔音強化啦由於朋友買了5.5代,上代就已經被詬病的狀態,這代只能說隔音「小幅進步」而已。

新車試駕|最後還是買了-本田六代CR-V,入門款使用心得,優

開到現在兩千多公里了,會給他幾分呢?滿分是十分的話,我會給六代CR-V八分,至少我不會後悔買它,說實在的網路的正反評價我也看了非常多,同級競品的優劣勢也非常明顯,個人認為實際去開才會知道。

雖然時不時會想起之前的CEFIRO,承載的回憶也延續到這輛CR-V上,我還幫他取名叫「大白熊」,也希望這輛大白熊能陪我下個十年~~

新車試駕|最後還是買了-本田六代CR-V,入門款使用心得,優

新車試駕|最後還是買了-本田六代CR-V,入門款使用心得,優

arrow
arrow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聽泰睿說故事 的頭像
    聽泰睿說故事

    聽泰睿說故事 / 探訪台灣之美 / 生活小知識

    聽泰睿說故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